樂在成長青草地

主恩同行廿五載  家校攜手育幼苗

樂在成長青草地

  滿滿載著上帝的恩典,轉眼間今年已經是金巴崙長老會青草地幼稚園建校二十五周年了,在此祝福青草地幼稚園二十五歲生日快樂!我謹代表全體員生感謝辦學團體、歷任校監、校董、校長及教職員的貢獻及努力,令青草地幼稚園奠定了穩固的基礎,茁壯成長。讓我們繼續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優質的幼兒教育服務,並持守發揚基督的愛與關懷精神,把福音傳遍東涌的社區,祝福更多學生和家庭。

 

主恩同行廿五載

    1997年,金巴崙長老會青草地幼稚園正式創校。當時東涌這個新市鎮剛剛發展,居民的入住率很低,適齡入學兒童的人數亦很少,創校時的第一屆畢業生只有數位學生;隨著大嶼山不斷發展,與及歷任校監、校董、校長及教職員為青草地幼稚園的發展建立了穩固的根基,並樹立了優良的校風,青草地每年的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學生人數由早期的十數名學生直至近年有數佰名學生入讀。青草地幼稚園在這25年來培育了不少的學子,歷屆早期的畢業生更已在社會不同的崗位上服務人群,發展所長。今年正值是本園二十五周年校慶,回顧過去的日子,青草地在每個階段的成長,都蒙上神的恩典和祝福,願一切榮耀歸給神。

 

學校積極優化課程及多元化學習活動

  感謝神多年來賜給我們一班充滿教學熱誠和合一的教職員團隊,以愛心和耐心關懷學生家庭,並積極優化課程及多元化學習活動,看見家長對學校的課程、活動推行及疫情期間的學習支援均表示十分支持和欣賞,致使學校得以穩固發展。

 

重點發展視覺藝術校本課程

  本園積極優化學校課程發展,除了主題探索活動及品格教育實踐外,校方更重視培養幼兒在音樂、體能及視覺藝術活動方面的情意發展。本校近年重點發展視覺藝術活動的校本課程,透過邀請外來機構和相關專業人士在教師發展日到校進行分享,並持續鼓勵和推薦老師修讀相關藝術的課程及參觀畫展,以加強老師在視覺藝術活動的專業知識、教學技巧及提升美感欣賞和創作方面的能力,從而有助培養幼兒的美感、想像和創作。此外,本園亦透過舉辦多元化的藝術活動,例如:親子藝術創作比賽、戶外寫生體驗活動、參觀文化博物館及欣賞有藝術特色的文物等,有助提升校園的藝術氛圍,擴闊幼兒的藝術視野,提升幼兒對視覺藝術的興趣。校方去年亦透過參與由教育局舉辦的—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後,本年度由課程主任與視覺藝術核心小組帶領同級老師重整視覺藝術活動課程,建立了團隊專業文化。同時,亦加強了校園的藝術氛圍,提供機會讓幼兒參與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以體驗藝術帶來的樂趣,有助提升幼兒的美感、想像和創作。

 

提升老師教導中文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技巧,培養幼兒對學習中文的興趣。

  此外,去年本校參與了由教育局校本支援計劃「成長易高效能多元文化中文學習及幼小銜接計劃」,以培訓教師教授幼兒中文的專業,有效在課堂實踐經驗,提升教師教授本地及非華語幼兒中文的專業能量。本年度校方舉辦了校內交流分享會,邀請參加了計劃的核心小組老師與其他老師分享教導幼兒學習中文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技巧。老師可透過學習成果影片及教學資源作交流,以鞏固老師教授中文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技巧。

 校方亦邀請了專業人士到校與老師進行有關繪本教學及整體語文課程的工作坊,讓老師提升教導幼兒學習中文的專業知識。透過繪本教學,延伸多元化的語文學習活動,大大提升了幼兒對學習中文的興趣。老師並持續增加課室內的語文元素,豐富課室環境,透過設計區角遊戲與及增加中文詞彙以提升本地及非華語幼兒的中文語文能力。

 

家校攜手育幼苗

青草地幼稚園一直重視家校合作及致力發展家長教育工作,在疫情期間積極在學校和家庭兩方面推行多元化的家校活動,透過網上形式舉辦實時家長講座,重視支援及教育家長如何管教幼兒及處理幼兒的情緒,駐校社工亦持續為各級舉辦親子遊戲小組活動,以幫助家長在家中照顧子女學習和處理情緒。此外,本園除舉辦多元化的親子活動外,校長及校園宗教主任更在學校建立家長小組園地,目的讓家長透過小組活動,增加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並讓家長認識家庭和品格教育的資訊,彼此分享教養子女的生活經驗,並推行婚姻親密之旅課程、一起禱告祝福。

本年度上學期疫情稍緩和期間,本校積極推行實體家長小組活動—親密之旅,教育家長如何在婚姻及家庭中與配偶及子女建立親密關係;校方持續推動品格家校實踐活動、兒童崇拜、聖誕慶祝會及節慶等活動,以培育孩子建立正向的生命價值與及良好的品格,與家長建立了緊密的家校合作關係。

 

信心與盼望

    本園的校訓:「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我深信孩子在幼稚園成長生活的點點滴滴,都為他們未來走的每一段路建立了穩固的根基,也是他們人生學習成長的過程。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處事,實踐積極、自信、堅毅、勇敢、謙卑、忍耐的品格面對不同的挑戰。就在疫情的兩年間,學校教育當前亦因疫情影響產生重大的轉變,停課的日子也讓我們學習到,當我們無法改變困難的環境時,我們可以學習忍耐並倚靠天父,「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12:12)

  三年的幼稚園生活,孩子們不但認識到各種知識和生活技能,更重要是得著聖經真理的智慧,奠定了優良的品格,常存平安、喜樂和盼望,活出豐盛的人生。很期待疫情快快退去,老師和同學可以回復正常的學校生活! 願師生和家長在主愛中常存著愛心、信心和盼望,建立面對逆境的能力,發揮正能量。

  最後,我們要感謝家長的支持,期盼各位能與學校繼續並肩合作,共同努力,為孩子創設更美好的成長經歷。本園會繼續持守基督的真理教導,培育孩子的全人發展;持續建立專業的教職員團隊,邁向優質教育的里程。

 

   梁麗珊校長